MySQL日期时间类型选择

在设计数据库结构时,常常面临日期时间类型的选择问题,到底是选用 datetime 还是 timestamp,亦或者是 date,甚至是 int
回想起刚入门的时候,前端要求存储13位的 unix 时间戳,当时不太理解原因,因为在此之前存储日期时间大都用的 datetime 或者 timestamp,只能理解为一种约定吧。今天稍微深入理解下这几种日期时间类型的区别和使用场景。

datetime 和 timestamp

  1. datetime 类型格式为 ‘YYYY-MM-DD hh:mm:ss’,范围是 ‘1000-01-01 00:00:00’——‘9999-12-31 23:59:59’,占用的存储空间为8个字节
  2. timestamp 类型 存储国际标准时间(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),范围是 ‘1970-01-01 00:00:01’——‘2038-01-19 03:14:07’,占用的存储空间为4个字节
  3. 除了存储时间范围跟占用空间的区别,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 timestamp 是带时区的,MySQL 将 TIMESTAMP 值从当前时区转换为 UTC 以进行存储,然后从 UTC 转换为当前时区以进行检索。

timestamp 和 unix timestamp

  1. unix timestamp 通常使用 int 进行存储,在数据库管理工具中查看不方便。 timestamp 显得更直观。
  2. unix timestamp 取出后还需要进行格式转换。

总结

选择使用哪种日期时间类型还是看使用场景,没有哪个类型是完美通用的。假如没有时间范围限制,我倾向于 timestamp

Reference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