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is 地理位置(geo)使用记录

前提

Redis 3.2版本后增加了对GEO(地理位置)的支持
使用条件:redis version >= 3.2.0

命令用法

command description
GEOADD 将给定的空间元素(纬度、经度、名字)添加到指定的键里面。
GEOPOS 从键里面返回所有给定位置元素的位置(经度和纬度)。
GEODIST 返回两个给定位置之间的距离。
GEORADIUS 以给定的经纬度为中心, 返回键包含的位置元素当中, 与中心的距离不超过给定最大距离的所有位置元素。
GEORADIUSBYMEMBER 类似GEORADIUS,区别在于中心点为 Member 而非给定的经纬度
GEOHASH 返回一个或多个位置元素的 Geohash 表示
具体参数用法 => Redis 命令参考

原理

降维打击

具体使用

PHP 使用 Redis 有两种方法;

  1. phpredis 使用 C语言实现的 PHP 扩展,需要编译安装
  2. predis 使用 PHP 语言实现的 Redis 客户端,不依赖第三方扩展,通过 Composer 安装即可使用,方便快捷;遗憾的是,开源作者基本放弃维护这个库了,Maintaining Predis alive needs community’s help

记录本文时使用第二种方法,其实推荐第一种了。

Redis geo操作中只包含了“增”和“查”的操作,并没有专门的“删除”命令。主要是因为 Redis 内部使用有序集合(zset)保存位置对象,可用 zrem 进行删除。

参考文章:

Redis 命令参考
基于 Redis 的 LBS 尝试